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理事会工作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好!现在,我代表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省科协、省生态环境厅、省民政厅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全体理事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科学求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精神,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环境科普、奖励评选、技术服务、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四服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党建为统领,强化自身建设,服务生态环境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2011年2月25日,中共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经省科协社会组织党委批准成立。近年来,学会坚决落实党组织各项要求,积极参加省科协社会组织党委组织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并于2018年获评山东省科协“学会党建工作示范点”荣誉称号。

(二)加强机构建设。广泛吸纳省内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努力实现办事机构实体化规范化职业化建设,学会分支机构扩大至20个,经第六届理事会表决通过,成立山东初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沃蓝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泰蓝环境检测有限公司三个实体机构。

(三)完善制度建设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要求,不断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每年对财务状况进行审计,规范学会日常运行及管理。

(四)落实改革精神。参与实施省科协《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学会创新发展工程》,先后获批省科协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综合示范学会、创新战略研究基地、创新争先学会。参与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发展项目,连续4年获民政厅社会组织发展经费支持。多次获省科协授予的“学会工作先进单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授予的环保科普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多人次获得省科协“学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一)举办高端学术会议五年来,学会共举办40余场学术交流会议,形成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千佛山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等精品学术品牌。尤其是每年组织的学术年会,诚邀生态环境及相关领域的两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著名专家做主旨演讲,为我省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学会还积极承办省科协主办的学术会议,承办5“泰山科技论坛”。

(二)开助力创新驱动工作。入选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工程牵头单位。学会与多家企业进行了精准对接,帮其寻找国内外先进技术,解答企业困惑。

(三)开展科技评估工作。学会规范科技评估制度、流程、监督管理体系,承接了“基于水质目标管理的流域复杂水环境系统动态调控技术”、 “典型工业园区环境风险应急管控关键技术”等项目的科技评估。

(四)积极申报创新创业共同体。目前,正在申请建设“山东省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

三、推进生态环境科普宣传与教育,全民科学素养提升服务

(一)举办系列品牌科普活动。五年来,举办了全国科普日、 “六”环境日、大学生千乡万村等品牌科普活动

(二)推动期刊及环保科普宣传作品建设。设立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生活》杂志社办事处,出版发行《环境与生活•生态山东》专刊;制作《雾与霾》《垃圾分类》等宣传作品。

(三)培育环保科普基地。编制《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并经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审议通过。征集了一批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其中4家基地入选。

不断拓宽技术服务领域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服务

(一)开展奖励评选与人才举荐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评选。同时,学会还提供多种奖励给科普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另外,学会具有向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省科协等单位举荐人才的资格。

不断开拓教育培训服务。近年来,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了省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培训、省环保系统人事工作培训及省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考核的考务工作。

(三)开展咨询评价工作。学会依托山东初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各类咨询服务项目500余项。

(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学会主动对接会员企业需求,创新成果转化工作,创建技术推广平台,联合主办“第22届山东国际水展”。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一)深入课题研究主持完成了《济宁、莱芜、聊城、菏泽四市城区及城乡结合部散煤使用情况调查》等多项课题,得到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二)建设专家智库遴选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专家学者,建立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专家库。

(三)开展社会团体标准发布工作。制定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团标规范》,完成了《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工作,发布了《绿色产品认证  苹果》团体标准。

(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双百扶贫”、“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学会财务基本情况

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期间,共接受审计5次,各项工作均能做到规范管理、条理清晰、合规合法。2015年6月-2020年9月累计结余为508.57万元。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相信在新的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必将得到新的发展,让我们携手为山东生态环境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