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年度工作报告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度总结


2018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以下简称“我会”)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民政厅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的领导和支持下,在第六届全体理事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遵循学术性科技社团的宗旨,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科普宣传教育、技术咨询服务、课题研究与创新、培训举荐人才、环保科技成果评估等多种形式的工作和活动。下面对2018年度工作进行总结:

一、党建工作

(一)领导班子健全

我会党支部现有党员7名,20187-8月我会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程序组织了换届选举,并将结果报中共山东省科协社会组织委员会批复同意:建立了由秘书长季明同志任支部书记、常务副秘书长许晶同志任组织委员、学术部部长李琬聪同志任宣传委员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支部委员职责要求,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相合作,共同负责党务工作,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二)活动场所规范

我会党支部建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活动室标识牌庄重、醒目,室内设有宣传栏并标明“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字样,同时,活动室内设学习角,放有一定数量的学习资料。

(三)各项制度健全

我会党支部已建立完善的理论学习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党费交纳使用制度、党风廉政制度等制度。并建有党建工作台账,有完善的党支部信息、党建联络员信息、党员花名册、党组织学习和活动记录、党费收缴管理、党员教育管理等档案资料,且能够做到及时更新、动态管理。

(四)制度落实到位

首先,我会党支部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每年我会党支部都按照部署和要求,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并在年底进行当年党建工作总结。其次,我会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一次),按时上党课(每年一次),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落实党员活动日,各项活动正常开展并有记录;坚持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做到有部署、有方案、有总结。另外,我会党员执行双重活动档案制度,按照“一方隶属、多重活动”原则,既参与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又在学会党组织领导下参与活动,且有记录。再次,我会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一方面按照有关制度要求,定期开展党课培训,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另一方面,及时组织学习时政要闻,集体观看重要会议报告,开展红色基地参观学习、读书研讨、健身交流等各类活动,以党建带群建。

(五)先锋作用明显

我会党支部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我会“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引导我会依法依章开展活动,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二、组织建设

我会组织机构建设健全,管理运行规范且具有良好的基础保障:①有独立的党组织。中共山东省科协社会组织委员会于2011年2月25日同意成立中共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我会党支部按规定组织换届选举并能够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②组织架构完善。理事会、秘书处健全,其产生符合程序且能按时换届,定期召开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下设有17个专业委员会及2个全资公司;③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制定了学会章程、理事会条例、理事会选举办法、会员代表产生办法、会员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并能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各项工作;④工作人员稳定且专业化水平高。秘书处设立综合服务管理部、科普宣传部、学术部和财务部等部门,现有专职工作人员8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中、高级职称以上人员5人;⑤办公场所、设施设备整体良好。具有专属固定办公场所面积200平米,具备满足办公需要的设备,如汽车、电脑、打印机、电话传真机、投影仪、碎纸机等固定资产;⑥资产管理规范。财务制度健全,具有独立账务,且能独立核算;⑦信息化建设运行较好。建有网站及微信、电子期刊,能够保持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使用与及时更新;⑧会员库建设与运行良好。于2007年建立会员库,并进行动态更新和管理,涵盖山东省环保、农业、水利、林业、医学、海洋、气象、冶金、化工、矿业、建筑、机械等十几个行业的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环境工程技术、环境教育、环境管理的工作者;⑨专家库建设与运行良好。于2016年建立第一批专家库,并每年进行更新,涵盖环境规划、环境政策法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固废处理处置及土壤修复、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水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及防护、声环境污染防治等研究领域。

三、工作范围

(一)搭建平台、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2018421日,我会在济南举办环境科学中青年科学家前沿学术研讨会”,来自西南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以及省内各高校的中青年科学家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此次会议为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对其发展大有裨益,为我省环境学科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2018529日,为加强环保科技工作者在技术推广上的交流,本着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的精神,我会和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牵头主办,绿色合众谷和山东初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山东省环保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淄博召开,5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宣传环保科技工作者在技术推广上的成功做法与典型案例,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诉求和工作建议,最终凝练为环保科技工作者在技术推广上的办事清单,为一线环保科技工作者的技术推广和经验落地提供帮助。会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和好评。

2018624日,由我会主办,山东省科学院及山东省人工湿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千佛山论坛—流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高峰研讨会”在济南市召开。本次研讨会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重点研讨流域水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原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铁宇研究员等11名专家作为特邀专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来自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的60多名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期间会场学术气氛浓厚,通过与国内顶尖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大家获得了大量的学术前沿信息,进一步拓展了学术视野,为流域水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相关技术、方法的研究、开发、推广提供了新的思路,论坛将对改善我省流域水环境质量起到推动作用。

2018911日,我会在威海举办“华东地区环境科学学会联(年)会”,来自福建、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省及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的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会季明秘书长主持会议,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学会的特色工作,并围绕党建工作、业务拓展和发展规划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建工作是学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推动学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挥学会党组织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其次,学会要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资源优势,从产品技术推广、科技成果鉴定、环境损害鉴定及公益诉讼、业务能力培训等多方面拓展业务范围;再次,学会间要加强合作,相互学习、沟通和交流,并拟建立“华东地区绿色供应链联盟”,以此为结合点,促进共同发展。

20181223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暨创新驱动 助推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淄博召开,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宋茂勇教授、中山大学欧阳钢锋教授、南京大学潘丙才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林璋教授和南开大学展思辉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会员及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下午,由我会主办,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管家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承办的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技术论坛;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学生论坛;聚焦环保管家服务模式,探索环保技术服务新路径;土壤环境改良与污染修复研究生论坛等分会场同时召开,200余人参加了分论坛。江南大学邹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李垒高工、博瑞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严月根董事长等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分会场并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各分会场主题,开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20181225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2018年泰山科技论坛——“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会议在淄博举行,近50人参加了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雷坤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李锋民教授、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做主题报告,海岸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等近百人参与到会。专家们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陆海一体化污染物总量控制技术体系—研究与展望》《微塑料的分布特征及生态毒性效应研究》《海岸带污染与风险评估》的报告,梳理了渤海生态环境状况,阐述了海岸带区域环境污染与风险评估,介绍了典型污染防控技术,并从环境规划、体系建设、污染治理等多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参会人员与专家们展开了广泛交流。本次论坛围绕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从理论发展、技术革新、整体规划等多角度、多层面进行分析研讨,为合理开发和保护海岸带区域、推动构建我省陆海统筹生态安全格局提出了宝贵建议。

(二)广泛宣传、普及环保科普知识

412-63日,我会响应十九大“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贯彻落实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等6部门文件《关于举办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鲁科协发〔20188号)的要求,承办第十届大学生科技节-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23所高校的200余件作品,参赛人数达千余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7件、二等奖作品12件、三等奖作品7件、优秀奖作品22件。

5-8月,我会联合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聊城大学、济南大学、滨州学院、德州学院共同举办了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共有28支小分队奔赴山东省22个地市,举办了环保讲座、问卷调查、环保晚会、科普展示、环保课堂、集市宣讲、环保广播等形式多样的环保科普活动,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0000余份。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农村环境调研,用丰富多彩的文体形式普及环保科普知识,真正让环保走进农村,走进田间,走进农民心间。

526日至610日,我会联合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聊城大学、临沂大学、滨州学院、泰山医学院、潍坊学院等15所高校举办2018年山东省环境学院(系、所)“六•五”世界环境日科普宣传联动活动。开展了“美丽中国校园微课大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骑行”、“三餐之盘 一干二净”、“弯腰一秒 拾起文明”等多项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近万人。

1011日,我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开展2018年全国科普日山东主场分活动——山东省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科普行。该活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承办,并得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山东师范大学的支持。活动以“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为主题,以宣传“环保科普”为目的,通过展板宣传、现场咨询、互动体验等形式,向大学生普及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等科普知识,近百名大学生参与其中。

举办第四届环境类专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40余件,参与人数347人。最终评选出学术论文类特等奖12篇、一等奖20篇、二等奖31篇;调查报告类特等奖8篇、一等奖16篇、二等奖23篇;科技发明类特等奖6件、一等奖10件、二等奖14件。

1-12月,制作完成4期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通讯(电子期刊),进行网站及微信平台维护,在网站及微信平台上共更新近200条消息,目前微信及网站累计关注数已达到1000余人次。

积极支持山东省扶贫工作,向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小种球引领大产业”项目捐赠2000元善款,并组织号召个人捐款。

(三)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咨询服务

1)组织开展山东省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工作。2018年1月-2018年12月,由生态环境部科技标准司组织协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作为技术牵头单位,各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省级环境科学学会具体实施的居民环境健康与素养监测工作在全国拉开帷幕。本次监测在我国属首次开展,山东省为首次开展监测工作的15个省(自治区)之一。我会作为我省生态环境厅的技术支持单位,组织开展山东省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现场调研累计3个多月,共组织高校志愿者60余人次赴济南市天桥区、东营市利津县、枣庄市滕州市、菏泽市定陶市、日照市东港区和青岛市胶州市6个县/12个监测点位开展现场调查工作,累计上传有效电子调查问卷2743份。项目实施为掌握现阶段我省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影响因素提供了基础信息,为国家针对不同人群制定差异化素养提升目标和提升措施、制定和评价环境管理和健康促进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2)规划编制工作。2018年1-201812月,受郓城县环境保护局委托,我会组织开展《郓城县环境功能规划》和《郓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为郓城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3)组山东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情况调研20187-201812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我会成功中标并完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情况调研项目”。通过调查研究全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艺,对代表性机组常规和非常规污染物等进行了监测,分析了超低排放改造后污染物排放情况及潜在的“二次污染”风险,并通过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综合评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的效益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支撑。

4)开展全省2017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评估工作。我会通过政府采购,成功中标成为全省2017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评估的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文献收集、数据分析、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客观分析了我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的优缺点,并协助修改完善了评价系统,编制完成“全省2017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评估报告”。

5)新泰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项目建设评估。受新泰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委托,通过组织专家现场考察,对新泰市垃圾综合处理场存量垃圾处置、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变电站等项目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情况进行评估,并给出项目建议。

6)济阳县二污普工作。通过政府采购,成功中标济阳县二污普工作。对济阳县污染源情况进行全面普查,目前工作已接近尾声。

(四)创新驱动、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1)山东省创新驱动工程初显成效:20185月,我会入选山东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工程牵头单位,为协同创新基地青岛市胶州市提供助力服务。同月,我会与胶州市科协签订协议,开启助驱工作序幕。前期,通过对胶州市电力环保产业发展情况及企业发展需求进行初步调研,并根据反馈情况,我会和山东省电力科协联合胶州市科协,建立起胶州市电力环保企业发展需求库,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

828日,我会联合山东省电力科学技术协会与青岛市胶州市科协共同举办了山东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工程胶州市启动暨项目对接会,组织电力及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有关专家赴胶州进行集中性技术对接,并于会后前往个别企业进行专门技术指导与交流。1026日,我会与山东省电力科协、胶州市科协共同组织的“产学研合作洽谈——电力环保交流会”专场活动在“金胶州英才周”期间举办,会上专家们与胶州的部分电力环保企业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后应企业邀请,专家们又分赴部分企业进行现场考察交流。除了大型的集中性技术服务,我会作为专家们与企业交流的桥梁纽带,及时传递企业需求,组织专家开展常规性技术服务。针对企业提出的烟气消白、脱硫废水零排放、设备材料耐腐蚀性、低温脱硝、VOCs治理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我会向专家组成员征求解决方案和技术指导,并将专家们的建议及时反馈给企业,加强双方的沟通联系。使专家对企业的技术指导成为一种常态化工作模式,在企业寻找技术升级的过程中及时予以帮助。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获得了胶州市企业和科协的一致好评。另外,为帮助胶州市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我会根据胶州市企业实际情况,联合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有意就企业的技术难题立项研究,开展技术攻关,同时,利用课题研究培养人才,未来可成为企业科研的中坚力量,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我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科技创新联盟已经形成,具体研究课题正在与企业沟通中。

2)组织展览、座谈,助推科技成果转化2018426-28日,我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举办第20届山东国际水展及环保展,期间对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工业节能研究中心、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多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宣传展览,涉及便携式VOCs及水质检测、固体废弃物处理、城镇污水处理、土壤及水体环境重金属去除、资源利用、清洁生产等方面,参展人数近万人。展会期间同期举办山东省高校环保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交流座谈会,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此次座谈向需求方展示了我省高校环保类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能力,为实现科研成果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对接平台。20181223日,举办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技术论坛。青岛理工大学、济南大学、烟台大学、聊城信源集团、山东八三石墨新材料厂等高校和企业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瓶颈,助推科技成果落地。

(五)提升能力、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1)开展公务员培训及其他教育培训工作:20181-201812月,我会举办全省环保系统人事工作、环境监测中心垂管制度改革、全省环保系统岗位职责、环保系统新人入职和辐射安全与防护等方面的培训,共计19期次,累计培训学员2832人。

2)奖励评选与人才举荐:①组织2018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申报及评审,最终评审出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七项、三等奖七项;②组织推荐2018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我会提名的王曙光、裴海燕、陈庆锋获此殊荣;③组织推荐2018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我会提名的洪卫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优秀奖”。

3 环保科技成果评估:2018127日,我会受省环科院委托,组织召开山东省省级环保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底泥重金属处理处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验收会,组织了7名省内外专家对该示范工程进行了公平、公正、客观的评估。

(六)服务会员、拓展环境咨询范围

2018年,我会团体会员158家,比2017年新增15家。2018年我会进一步加强学术规范,更加注重维护会员权益,能够对会员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及时处理与反馈,并通过积极组织引导会员参加学术交流会、科普宣传、建言献策等活动,为会员提供学术信息。另外,我会积极为会员提供咨询服务,主要包括:

1)为山东万山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企业环保问题排查,根据现场勘查、专家咨询等资料,分析企业运营活动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各种影响,分析环保管理及环保设施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2)为山东岳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厂址选择提供技术咨询,调查企业环保现状、厂址周围水文地质现状、地表水及地下水现状等,论证企业是否满足水源地保护区要求并提出完善的企业整改措施。

3)为山东宏烨金属涂装有限公司项目前期环保技术咨询提供服务,邀请专家协助其选取高质量的工艺设计单位,并选取恰当科学的污染防治措施,指导其办理前期环保手续。

4)为日照博信数量制品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根据现场调研指出企业现存环境问题及隐患,并提出整改建议,编制《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评估报告》。

四、存在问题及不足

2018年我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党建工作虽已全面覆盖我会日常工作,党员学习、集体活动等经常举办,但特色活动相对较少,应多开展一些有意义、有特色的活动,让党员在活动中学习和成长。

二是一年来我会各项工作虽开展较多,但创新性工作不多,我会是脱钩较早的学会之一,服务范围虽不断拓展,但作为连接政府、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桥梁,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可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仍需突破思想束缚,创新工作方法,开拓新的服务领域。

三是秘书处内部技术力量仍需加强。随着我会服务范围的不断拓展,秘书处现有专职工作人员已满负荷工作,存在部分工作推进较慢的现象,一方面,我会将加强秘书处内部团队建设,招聘专职工作人员;另一方面,我会将进一步发挥专家库智囊团作用。

五、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会将继续发挥智库和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我省生态环保工作的方向、目标、举措、构想等方面,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为核心,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理念为方向,以解决、攻克环境问题为动力,以切实可行为根本,结合我省生态环保工作的成熟经验,体现多方共同参与的融合思想,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提供服务质量、拓展服务范围、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能力、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主要计划如下:

(一)党建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学会党建工作成果,完善学会党建工作台账,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搞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结合学会业务职能创新载体,使党建工作体现在学会业务工作的每个环节,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奋力开创学会党建工作新局面。

具体包括:①坚持提升党建工作,抓好“四个基础”建设,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抓好作风建设。②充分发挥学会党支部作用,重大事项决定前由党支部讨论决议。③完善党建工作台账,做到管理规范、记录完整。④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组织有特色的教育活动,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子。

(二)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方面

继续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年会、六·五环境日、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大学生科技节、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为基石,拓展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扩大受惠民众,创建学会品牌活动。

具体包括:①召开2019年度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以年会为主线,同期召开水、气、土壤、固废等专题研讨会。主会场力求规模大、层次高、影响广;分论坛要求专业强、人员精、内容实。同时以年会为平台、为纽带,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为广大会员服务。②继续开展全省高校六·五世界环境日联动活动,争取更多的高校参与到此活动中,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力,同时,活动内容力求务实,宣传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环保科普活动,不搞形式化活动。③继续开展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活动,一方面争取更多的高校参与其中,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与活动形式,使广大农民收益。④针对当前突出环保问题,通过编印形象、生动、易懂的科普宣传画册宣传有关环保科普知识。⑤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如以捐赠图书等形式开展扶智下乡活动。⑥积极申报省科协重点工作项目,如泰山科技论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牵头学会、大学生科技节等。

(三)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方面

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如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科技成果评估鉴定、公益诉讼等。

具体包括:①筹建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检测中心,增强学会基础实力,为下一步业务拓展提供服务。②调动和发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生态损害鉴定委员会作用,积累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资格单位所应具备的基础条件,为申请资质做准备。③发挥社会团体公益诉讼主体的优势地位,寻找需求方,为需求方提供服务。④开展科技成果评估鉴定相关工作,将鉴定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彰显学会作为第三方评估的公正性与权威性。⑤开展社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标准,以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⑥助推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合相关单位申请山东省环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四)助力创驱工程方面

以胶州为切入点,一方面总结经验,同时与有经验的兄弟单位多交流,学习、借鉴其成功案例,力争持续为胶州市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为合作双方提供沟通交流平台,促使合作达成;另一方面,建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联系,研究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可以以企业的技术难题为研究课题,在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团队中加入企业研究人员或者直接由高校、科研院所帮助企业定向培养技术人才,研究平台可在企业的生产一线,直接验证研究可行性和应用性。在此基础上,拓展助力服务范围,为其他地市提供创驱助力。

(五)自身能力建设方面

细化管理,注重人才引进。①进一步完善学会各项制度,规范化管理学会。②注重学会文化建设,建立和谐工作环境。③继续引进人才,增强学会人员队伍,重视人才的培养,在内部培养的基础上,鼓励自学,支持员工参加对外交流与培训,并拟进一步扩大增强人才队伍,招聘2名工作人员。④完善三微一网平台、电子期刊等,发挥学会综合服务平台优势,促进企业环保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和产业化。完善专家库信息,广纳会员单位,积极联络,为发挥智库和桥梁纽带作用提供基础保证。⑥筹建青岛、淄博服务站,增强服务能力及服务范围。⑦加强与其他学会的沟通与合作,积极配合现代海洋学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学会集群和现代高效农业学会集群开展相关工作。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