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年度工作报告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2020年总结


2020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围绕我省生态环保工作的方向、目标、举措、构想等内容,遵循学术性科技社团的宗旨,坚持科学求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精神,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党建引领与学会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环境科普、奖励评选、技术服务、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四服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党建为统领,强化自身建设,服务生态环境工作

学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学会机构建设,落实改革精神,积极为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和会员单位服务,使学会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会员之家。

(一)强化政治引领。学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并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疫情防控期间,以视频会议形式坚持党组织工作会议,党员带头捐款,积极履行防疫职责。注重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跟党走,听党话,站稳政治立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积极参加省科协社会组织党委组织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各项重要文件精神,尤其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会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召集全体党员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共同学习,讨论交流。2020年组织集体学习、主题党日、党员讲党课等各类活动6次。

(二)加强机构建设。在新形势下,为更好地做好“四服务”工作,学会深化改革,不断加强理事会、办事机构、分支机构、实体机构建设。一是完成换届工作。2020年10月24日,学会完成了第七届理事会换届工作,第七届理事会成员现扩大至121人,吸纳了我省40个高校、企事业单位的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壮大了学会的力量。为实现办事机构实体化规范化职业化建设,学会秘书处引进1名硕士,现共有9名专职工作人员,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5人。二是不断壮大分支机构。2020年新增1个辐射安全与防护专业委员会,委员会由我省辐射领域专家学者组成,旨在宣传辐射科普知识、提高全民素养水平,为我省辐射领域提供咨询与服务。

(三)完善制度建设以政策法规为遵循,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章程》为基础,完善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分会管理办法》《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会员管理办法》《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每年对学会的财务状况进行阶段性审计,规范了学会日常运行及管理,确保学会健康发展。

二、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助力经济发展

学术交流是学会实施人才强会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立会之本、活力之源。通过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优势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一)举办高端学术会议举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10月24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唐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波、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与科技处副处长苗欣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临沂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国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理事、会员和嘉宾共计280余人参加会议。

举办两期泰山科技论坛。6月12日,举办2020年第一期泰山科技论坛——“化工园区环境保护与安全”会议。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陈吕军教授、青岛科技大学田文德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立本副教授做主题报告,来自化工、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这是疫情防控常态下,恢复举办的第一期泰山科技论坛。10月24日,成功举办“固废(危废)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会议。会议邀请了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朱英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王立本副教授、青岛理工大学李卫华副教授做主题报告,省内固废污染防治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举办2020年度山东科学大讲堂——“山东水污染治理历程”论坛。11月12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山东科学大讲堂——“山东水污染治理历程”论坛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会议邀请了山东建筑大学张志斌教授、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季明秘书长做主题报告,山东建筑大学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论坛。

作为承办方之一,于10月31日下午在滨州举办2020年省科协年会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滨州市政府副市长贾善银致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海洋经济技术研究会副会长辛福言主持,山东省有关学会及相关专家,滨州市相关部门、企事业代表等约100人参加。

(二)加强与全国学会和其他省市兄弟学会间的协作积极参加省科协活动积极参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全国秘书长联席会,与兄弟省市学会建立有效联系,参与华东六省秘书长联席会等多项各省市学会互动的会议。2020年,作为山东代表,参加了由中国科协主办、河南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黄河流域城市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创新技术研讨会,与沿黄省份共商黄河高质量保护大计。作为联办单位之一,与其他六省市环境学会共同支持举办了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全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研讨会,就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与来自全国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展开交流互动。积极参加省科协组织的各类活动,10月31日-11月2日,学会秘书长季明参加了2020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并参加山东省科协“科创山东”推进会。学会已注册“科创中国”并转发《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有关工作的通知》。11月5日,学会秘书长季明参加了省科协“全省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三)申报创新创业共同体。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落地发展机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汇聚“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创新要素,聚焦绿色产业和环境安全,牵头建设“山东省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第一批成员单位31家,包括政府部门、研究院所、金融机构、企业等,通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理事会+核心运营机构的形式开展工作,建立主体多元、资源集聚、协同共享、开放运行的综合性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生态环境改善和环境安全保障提供强大动力,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战略支撑,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目前完成答辩和现场审核。

三、推进生态环境科普宣传与教育,为全民科学素养提升服务

科普宣传是学会促进全民参与环保的有效手段,通过关注环保政策与热点,搭建政府与大众、科学家与大众之间交流的桥梁,发挥生态环保科普牵头引领作用,服务全民科学素养提升,推动全民共同参与生态山东、美丽中国建设。

举办系列品牌科普活动2020年,继续举办山东省“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活动期间,学会编制了垃圾分类环保宣传册、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宣传彩页等环保科普宣传材料,组织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聊城大学、滨州学院、临沂大学、德州学院的58支小分队及183个单人宣传点,共计435名志愿者,奔赴山东省16市180余个社区/乡村,通过下发科普宣传材料(共计下发40000份宣传材料)、科普知识问答、科普讲座、现场调查、互动咨询等形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环境与健康、生物多样性、禁食野生动物等方面的环保科普知识,受益居民达40000余人。由于表现突出,我会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0年“大学生在行动最佳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4月29日,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学会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了2020年环境日主题绘画作品,经综合评选,最终确定10项入围作品。

9月3日-19日,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山东主场分活动——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提升科普活动。该活动在济南市历下区环保科技园社区、黄金时代社区及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朱集村、邓集村举行。来自社区/农村居委会代表、居民及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秘书处有关人员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以“普及生态环境与健康知识,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以宣传环保科普知识、提升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为目的,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展架宣传、现场调查、互动咨询等形式,向农村及社区居民普及生态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等科普知识,引导大家关注环境与健康问题。

为响应十九大“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贯彻落实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等6部门文件《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鲁科协发〔2020〕3号)的要求,举办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国辰杯”山东省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大赛面向山东省各高校全日制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征集环保创意作品,作品分设图文设计类、音视频类、科技发明类和论文报告类4种形式,经各高校积极组织与推荐,共收到来自全省28所高校的532件作品,参赛人数达1256人,最终11所高校的30件作品入围总决赛并于9月26日进行了视频答辩。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件、二等奖23件、三等奖70件。

(二)推动期刊及环保科普宣传作品建设。在期刊建设方面,设立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生活》杂志社办事处,出版发行《环境与生活•生态山东》专刊;继续制作《环境通讯(电子期刊)》,包括学会动态、科技评奖、全民科普、技术服务、科普知识等内容,致力于宣传权威的政策导向、推介优秀的科技人才与先进的科学技术、普及环保科普知识。2020年制作4期,在生态环境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反响。在环保科普宣传作品建设方面,精心制作了《垃圾分类》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册及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科普宣传彩页。同时,凝聚专家及志愿者团队力量,正在就水资源保护等更多方向开发新的环保科普读物。

(三)培育环保科普基地。2020年征集了第一批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青岛理工大学环保科普基地、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鲁乡裕小米科普基地等4家基地入选。后期将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社会环保科普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环保科普工作,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四、不断拓宽技术服务领域,为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服务

学会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多措并举,促进人才发展,努力拓宽技术服务领域,为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一)开展奖励评选与人才举荐工作。学会积极表彰省内环保科技人才,为其更好的发展提供专业化展示平台与认证。学会设立的“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已于2018年在山东省科技厅备案。2020年,共评选18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同时,为调动全民参与科普行动的积极性,学会在各项科普活动中均提供不同奖励以鼓励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另外,学会具有向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举荐人才的资格,其中,张建同志入选“2020年‘最美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

不断开拓教育培训服务。为充分发挥学会资源优势,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会结合省内生态环境工作要求及广大科技工作者需求,开发建设山东生态环境网络教育平台,已上线课程540学时,包括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工程、环境污染治理等方向,旨在为山东省生态环境领域环保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三)开展咨询评价工作。学会依托下设实体机构山东初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解决政府和企业关心的环境问题,为不同行业提供创新和可执行的环保解决方案,现已组建形成了一支技术层次高、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领域齐全的环境咨询人才队伍。近年来,累计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规划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环保验收、环境应急预案编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企业排污许可申报、场地环境调查、企业环保核查及治理方案等各类咨询服务项目100余项,与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建立了密切合作,在业界积累了较高的口碑,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目前,学会一方面主动对接会员企业需求,并依托学会下设实体机构山东沃蓝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市场需求调查,考察环保产品、技术发展和需求,创建技术展示推广平台;另一方面利用各专业委员会和各高校的研究资源与优势,收集、整理科研成果,立足供需双方,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成果转化平台。2020年,学会同山东省城镇供排水协会、山东家电行业协会水处理设备专业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分会、山东金诺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第22届山东国际水展”,展会紧密结合当前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环保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深挖全产业链上下游,精心设置了五大展区,展览面积超4万平米,参展企业达473家,展览范围涵盖膜与水处理、末端净水、污水处理、污泥处置、环境监测、建筑给排水系统、仪器仪表、泵阀管道、药剂及杀菌消毒等,吸引了来自河北、河南、北京、天津、江苏、安徽、浙江等省外及山东省内16市的采购商、经销商、制造商、科研机构等专业观众4.6万人次,展览会线上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达120万人次。现场意向成交金额达5.6亿元。

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在社会团体发展与政府职能转移的新形势下,学会紧密联系省内外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注重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为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一)深入课题研究学会按照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省科协、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的要求部署,主持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完成《济阳县环境保护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技术指南编制项目》《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省市共同编制方法研究》《山东省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2020年)》等多项课题,形成了一批主题鲜明、立意深刻、论据有力、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得到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的充分认可和好评。

(二)建设专家智库学会整合智力资源,遴选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且在生态环境及相关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建立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专家库。2020年新征集第二批专家,专家库成员增至141人,涵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环境化学、环境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等生态环境领域的多个专业。学会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活动,在政府重大决策建议、法律法规制定、农村固废处理、海洋生态保护、大气环境治理、团体标准发布等方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指导下,编制并发布《山东省涉挥发性有机物政策、法规、标准、规范资料手册》《山东省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技术及典型案例汇编》2本电子书

《山东省涉挥发性有机物政策、法规、标准、规范资料手册》涵盖了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行动计划)、标准、技术规范等内容,近3000页。《山东省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技术及典型案例汇编》主要介绍了VOCs全流程污染防治措施和技术、重点行业VOCs产生环节及防治要点和VOCs治理典型案例。2本电子书系统全面、内容丰富,能够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有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指导和学习借鉴。

(三)开展社会团体标准发布工作。为发挥先进标准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作用,进一步提高行业技术标准的时效性和先进性,迅速反映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规范性推广应用,与现行国标、行标的制修订工作形成互补和相互支撑。学会于2019年开展社会团体标准发布工作。2020年,在学会网站及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征集通知,广泛征集团体标准项目,现已完成了团体标准《绿色产品认证  苹果》(T/SDSES 001-2020)的发布。

(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学会深入贯彻党和政府的有关决策,响应“社会组织参与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双百扶贫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坚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会积极对接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李阁村,根据需求对该村坑塘改造进行设计,结合坑塘土壤检测报告、李阁村现场测绘与勘查情况及当地规划,对坑塘改造进行科学规划,并最终提出了坑塘治理方案。同时,学会积极对接临沂市蒙阴县和沂南县乡村服务队,为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环境治理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与协作。2020年,携手学会实体机构山东初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山东省红十字会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10万元。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秘书处通过学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亲友群等,开展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2021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学会党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面向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落地发展机遇,继续以省科协“学会党建工作示范点”和“深化改革试点单位”建设为抓手,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持续加强党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以党建引领学会全面工作,持续强化党支部决策议事制度,落实党员牵头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同时不断丰富党建活动,提高党员思想站位和大局观,促进学会各项事业发展。

二、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强化学术交流品牌建设,提升学术影响力。将每年一度的学术年会精心打造成综合性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加强青年科学家论坛、千佛山论坛等专业学术论坛品牌建设。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课题研究。发挥学会优势,整合产学研力量,努力解决环境治理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推进成果转化和环保产业发展。加强人才举荐,尤其是青年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推举和宣传工作,为我省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工作者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三、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养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科普品牌活动。加强与高校、企业、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兄弟学会的合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继续做好原有品牌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发新的原创性科普宣传作品。多举措开展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提升生态环境领域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展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四、增强服务能力,助力创新驱动和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为抓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成果评价,推动科技成果装备化、产业化。加快团体标准研制,提高行业标准发展水平。加强沟通联系,不断扩大服务范畴,提升服务能力。深入调研企业需求,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五、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以学会专家库为基础,在标准编制、规划研究、课题调研、政策评估、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技术报告、政策建议等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密切联系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汇聚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并主动上报,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

六、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引进来,走出去。不仅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理念,更要吸引国外高端人才和资金,为院士等高端人才提供舒展“家国情怀”的舞台。同时把省内好的技术推广出去,扩大环保产业市场。

七、加强自身建设,走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进一步规范会员管理,积极吸收会员,落实各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的会费收取,夯实学会发展基础。加强对现有专业委员会的管理,各专业委员会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一次科普宣传活动。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的秘书处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鼓励员工继续深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