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年度工作报告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2007年度总结

自省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在省科协、省环保局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省科协六大的会议精神指导学会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科协省环保局重点工作努力开展工作,积极投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事业,为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服务;为环境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环境科学素质服务,促进了我省环保事业和环境科技事业发展,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的主要体会和工作如下:

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中心工作和省科协、省环保局的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学会工作

省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先后提出了“生态省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科技创新的发展要求。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省科协学术研讨重点,先后组织学会科技工作者和学科群科技工作者围绕“生态建设”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开展学术活动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先后在省科协领导下完成了《山东生态省建设研究》、《山东生态省建设技术对策研究》和《山东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研究》三项重大科研课题。课题对我省在新形势下经济发展战略提出了研究战略意见和建议,特别是《生态省建设技术对策研究》的研究内容引起韩省长的高度重视,批转到各分管环保和经济工作副省长和有关部门参考。《山东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研究》(简称两型社会建设)报告提出了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的建议、加强知识化投资体制建议和建设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制的建设建议和意见。“山东两型社会建设研究”已在节约型农业、建筑节能和环境保护的发展规划中应用。这几年我学会还根据加入“WTO”环境管理体制与国际接轨的要求召开了研讨会等。上述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环保重点工作开展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既为领导和管理部门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也使学会科技工作者有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学术平台,使学会活动紧紧围绕全省的经济发展开展学术研讨。学术活动紧密结合,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创新需要,使学会的地位、作用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来,学会坚定不移围绕省环保重点工作开展工作。例如最近学会为配合省内重点污染行业治理技术经验交流会,抽调45个全力以赴进行技术考查、会议服务等工作,使交流会将省内较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得以在全省展示和交流,有力地促进了重点行业的环保管理和污染治理。参加和服务于这样的会议学会工作者一不图钱,二不怕累坚定树立公益事业的责任心,由于在工作中为全省环保重点工作做出了贡献,使学会地位信誉和省环保局的信任大幅提高。在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做好科技支持中,学会锻炼成能有效配合政府和管理部门开展工作的一支科技力量,政府和管理部门可以放心地将许多重大科技工作交学会办理。学会地位提高了和科技工作者有了更好发挥知识才能的一个平台。

二、加强能力建设,圆满完成行政部门交办的社会工作

近几年来,省环保局将多项社会环境科技工作移交给学会承担,例如:环境科技奖评选推荐、环境科技专家库的建立、辐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估等。承担这些工作是提高学会实力和地位的重要措施,但是,对学会科技管理能力是很大的考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政府改革的深入,学会承担社会科技工作越来越多,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的秘书处组成人员虽然都是高级职称科技人员,但面临评奖和辐射评估等问题仍然需要不断学习、充实、提高。学会秘书处根据工作需要不断进行学习充实,在原有的学会工作能力基础上,增强科技管理和评估能力。由于科技管理能力的提高,较好地完成了社会环境科技工作,通过工作提升了学会经济实力。我们体会到在新形势下,学会的工作领域和工作知识面有了较大的拓展。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几年来通过不断学习和充实适应学会工作的发展要求,不但锻炼组织能力,还要学习和提高经营能力使学会工作跟上了时代的发展。

三、牢固树立学会是“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思想,努力为科技人员服务

几年来学会工作者牢记学会是“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办会思想,努力为环境科技工作者服务。学会的基础是科技工作者,学会的价值是科技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才智。充分发挥环境科技工作者的知识才能,为环境科技工作搭建科技创新和建言献策的平台是学会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的重要内容。为此,学会建立了环境科技专家库,了解学会专家的专长和水平,在评奖、评估、技术考察、完成科研课题等方面恰当合理地调用人才,使专家的专家知识和才能充分发挥,也有力地配合了环保重点工作。对年青环境科技工作者,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发表论文,参加学术研讨和科研课题,促进成长和发展并注意发现人才、推荐和使用,为他们创造了发展的台阶。

四、积极培养人才,开展环境科普活动

我学会积极筹措资金,围绕省科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重点工作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几年来完成了山东生态省建设宣传挂图;山东生态省建设巡展展板制做,创建环境优美、文明生态的乡村宣传手册、《自然科学向导》(环境卷)、《循环经济知识读本》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自然的警示和启示展览等多项环境科普知识宣传成果。完成的这些成果在很多情况下,是自筹资金并付出艰苦劳动而制做出来的。我们牢记学会是公益性科技社团的宗旨,特别是环境科学学会更要把公益性放在重要位置,努力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几年来,在科普宣传中培养了一支能编辑科普读物、制作展板和影件的科普专业队伍。自省科协“六大”会议以来,我学会连续五年取得省科协颁发的“先进省级学会”称号,连续四年获得省民政厅颁发的“先进社会团体奖”,多次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优秀组织者奖”。最近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颁发的环保科普创新奖中,我学会获得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先进集体一项、先进个人一位,是获奖最多的省级学会。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