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年度工作报告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2009年度总结

2009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在省环保厅、省科协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山东省环保中心工作和省科协的重点工作,依靠和带领广大会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在学术交流、技术推广、课题研究、科技咨询服务、科普宣传教育和科技成果评选、举荐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

学术交流是学会的主业,是学会实施人才强会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立会之本、活力之源。通过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拓展业务视野、提高工作能力、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渠道。

为了引进国内外优秀科技人员,推进山东环保市场的繁荣、规范、公正、透明,提高科技研发能力,促进环保产业技术进步,为政府的治污规划推荐先进的人才与理念,为企业推荐适用的技术与产品,2009331日“2009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年会暨山东环境论坛”在山东大学邵逸夫馆召开,论坛共设五个分论坛。邀请了国内外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未来十年山东环境保护工作的热点难点、任务及对策。会后与会代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为了加强政府部门与专家学者及企业之间的联系与互动,交流国内外环境修复管理政策、法规、标准及修复技术,解决山东省水流域与土壤污染问题,实现生态环境的自然和谐,2009331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和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湿地与土壤生态修复论坛”。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对土壤、生态、水体环境修复技术研讨,推进山东省湿地和土壤生态建设。省内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校、企业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上,山东省环境规划院介绍了山东省在南四湖流域湿地建设与流域污染防治的经验;天津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做了题为“滨海咸水人工湿地构建技术与工程应用”的演讲,为山东省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环保部南京科学研究所及北京轻工环保所就土壤环境修复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及先进技术;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就“土壤修复施工应用方向”做了介绍,详细讲解了其先进的环境修复技术并向观众展示了其工程业绩。

200941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典型行业污染控制技术论坛”。论坛旨在切实帮助企业有效地控制环境污染和提高省内环境科研机构的研发能力。

论坛上,来自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山东百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招金膜天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造纸、印染等行业污染控制方法,并讲解了磁化、仿酶及超滤等新型技术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受到了与会观众的好评。

200942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和山东省科学院共同举办了“新能源与节能技术论坛”,来自中科院、山东省科学院的专家、学者,省内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校、企业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作为“2009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暨山东环境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新能源与节能技术论坛”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企业家,共同研讨和交流能源问题,增进观众对能源的认识,吸引和鼓励广大学者关注和参与能源的研究和开发,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在山东的发展与应用,并为全省关心、支持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开发的各界人士提供一个良好的探讨和交流平台。论坛上,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刘登瀛研究员分析了我国能源环境的现状并对山东省推进实施节能减排给出了建议。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李海滨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生物质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现状,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新的启发。山东省科学院的专家介绍了城市污泥干化、造纸污泥深度脱水技术及在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开发利用上取得的成就。会上还进行了新能源与节能产品的推介。

200942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山东省国联环境保护举办了“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论坛”。论坛上,山东省环保厅科技标准处和山东大学的专家相继介绍了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促进法,解读了国家的配套政策。北京战略投资,亚行世行贷款项目的审定专家姜洪斌发表了主题为“战略投资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中的应用”的讲话。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讲解了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申请资金的途径。各界环保专业人士和企业技术人员在听取了各专家讲解后,就企业发展和投融资焦点问题以及市场和技术趋势等热点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此次论坛作为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举办的“2009山东环境论坛”的重点活动之一,是我省在节能减排领域的高层次、高规格的投融资专业论坛,不仅传递了前沿资讯,而且提供了良好的投融资合作沟通的机会。同时,论坛组织者将继续提供会后的持续性投融资服务,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

200943,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和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举办了“山东省环境影响评价论坛”。来自山东省气象局、山东中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20多家单位,150余位代表参加研讨。

论坛上,多位环评专家分别以各自研究领域最新成果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论坛为各环评单位、环评报告评审专家、建设项目环评审核中心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共同商讨环评领域中的各种问题,为提高今后山东省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质量,积极发挥环评对建设项目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的监督职能,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91011日,山东省环保厅主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和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邵逸夫馆隆重召开。中国环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环科院、山东省环境保护学校以及山东碧水蓝天环境保护有限公司等环保企业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教授、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省环保厅张波厅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金相灿教授、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胡洪营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琪教授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专家们就江河湖泊水体功能退化的因素与机理,水体生态修复、功能强化与点源治理的技术方法,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控制和生态修复领域的经验教训,江河湖泊综合管理的措施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为山东省“十二五”期间江河湖泊的休养生息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战略决策,也将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探索出一条新的途径。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交通的发展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环境保护问题。为了有效的控制城市交通带来的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等各种环境问题,200910月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承办了山东省科协学会年会——城市交通发展与环境保护分论坛。与会代表认为,“城市交通发展与环境保护”论坛为该专题研究开拓了道路。该论坛的研究深度、广度还有很大空间,需深入探讨,论坛将有利于推动我省城市交通与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进一步促进构建和谐城市交通。

二、积极承担《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有关科普宣传任务,努力搞好科普宣传教育

200967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400余名学生共同组织了环境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借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举办艺术节之际,围绕2009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地球需要你:团结起来应对气候变化”和中国主题“减少污染—行动起来”开展环保科普展览及环保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活动共展出20块展板,内容涉及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新能源等领域,通过展板向同学们宣传环保知识,使他们认识到人类所面临的严峻的全球环境问题,增强同学们的环境危机感和责任感。同学们在认真观看了科普展板后,参加了环保有奖知识竞答,共产生一等奖15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100名。本次活动还在现场设立了环保咨询处,对同学们现场提出的环境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环境保护责任感,而且增强了他们的环保实践活动能力,受到了学生、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要求和省环保厅的布署,学会认真组织了我省“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的申报、初审和推荐工作,其中有两处被列入国家环保部、科技部的重点考察、甄选对象。

三、突破重点行业环境瓶颈,推广成熟治理技术

2009610日,全省印染行业污染治理技术现场交流会在禹城成功召开,各市县环保局和175家印染企业近500人出席会议。

印染行业污染治理技术现场交流会为印染企业和环保治理公司搭建了一个全面接洽、交流的平台,选择推荐了一批代表我省乃至全国先进水平的具有推广价值的成熟治理技术。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提高我省印染行业污染治理技术水平,加强印染行业供需合作,推进我省重点行业突破环境瓶颈,促进全省印染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会议受到了参会代表的普遍好评,青岛、淄博、潍坊等印染企业较多的市,当场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四、认真作好科技奖及各奖项的评选工作和人才举荐工作,促进环保事业发展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目前设置的奖项有科技奖、论文奖、个人奖共3类,6项。分别为“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山东省优秀环境保护论文奖”、“山东省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优秀学会工作者奖”、“青年科技奖”、“优秀环境科技实业家奖”等。同时,学会承担了省科协设置的“科学技术创新奖”和国家环保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设置的“全国环境保护科技奖”、“全国优秀环境保护论文奖”、“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实业家奖”、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优秀学会工作者奖”、“青年科技奖”的评选、推荐工作。上述各奖项除个人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外,其余均为年度奖项。

20093月学会颁发了“2008年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及表彰了为学会组织申报、推荐并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青年科技奖”、“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优秀学会工作者奖”的人员。

通过组织申报和专家委员会评审,评出“2009年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并在网上进行了公示。评出“2009年度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优秀论文”一等奖 12 项、二等奖 19项、三等奖 23 项,并对以上论文编辑成册。

为了保证评奖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学会遵循国家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科技成果“评奖管理办法”和“优秀论文评选标准”,始终坚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各类奖项的审核条件、评选标准、评审程序和回避保密制度,充分尊重专家评审意见,发挥专家的应有作用,采取民主讨论表决的办法,并对评审结果及时在山东环境网站进行公示一个月,接受公众监督。在科技成果奖评选过程中,积极主动地依靠省环保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及时进行汇报和联系,使评奖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几年来在评奖结果公示中均未见异议,评审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成效。

2009年我会还认真组织了评选推荐工作,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推荐出5名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实业家。

五、坚持认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原则,保证辐射项目环评的技术评估质量

2009年度辐射评估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展,为省环保厅加强全省辐射项目的环境管理,严把辐射项目建设审批关,发挥了积极有效的科技咨询作用。

据初步统计,2009年完成了山东电力输变电项目(打捆)五批(37项、32项、29项、4项、38项)合计140项,单个辐射项目9个,共计完成332个辐射项目的评估工作。为了保证评估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学会和秘书处建立了专门的机构,申办了资质证书,制定了技术评估的工作程序、管理办法和评估报告的审核、审签质量保证制度,建立了由环保、卫生、电力、高校、监测、科研等部门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库,为保证完成辐射评估任务提供了雄厚的技术队伍。

对在《辐射环境影响报告表》中反映出存在问题的项目,学会按省局的意见组织相关专家并邀请市、县环保局负责辐射管理的人员到项目现场进行了项目评估前检查。对项目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辐射防护措施不到位,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差,以及辐射工作人员未培训或辐射工作人员不足等问题,参加检查的人员和专家对每个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提出了书面整改意见报省、市局。

通过一年的项目评估工作,学会辐射项目评估人员在评估工作和项目现场检查中学到了不少知识,评估人员的专业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往年相比较,评估报告的质量也有所提高。总之,学会全年完成提交的技术评估报告和及时发文审核批复,都得到了省环保厅的认可,促进了全省辐射项目的环境管理工作。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学会综合服务实力,积极做好会员服务工作

学会严格遵守国家“社团管理条例”对社团组织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学会秘书处队伍建设,学会专兼职工作人员已有11人,初步形成老、中、青三结合的干部梯队。在分支机构建设方面,现在已设立环境监测、环境工程、环境宣传教育、环境医学、环境辐射、环境管理及评价、国际合作等10个专业委员会。学会秘书处现配备了复印、打印、传真、微机、电话、车辆等较为齐全的通讯和自动化办公设施。

学会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规范了内部管理和会员行为;建设了学会网站,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学会的高效运行;编制了学会宣传册,扩大学会影响力;大力发展了学会会员,建立和逐步完善了会员的登记管理、发证和档案;严格了入会标准,保证会员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学会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

学会整合智力资源,建立了学会专家库,遴选具有真才实学的学者,建立了全省环境保护专家库,在政府重大决策建议、法律法规制定、科技成果鉴定、优秀环境工程评定、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评估、清洁生产审核报告认证、人才推荐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了学科群的沟通与合作,举办学科群联席会,研究、发挥学科群的优势;调整健全了分支机构,研究发挥学会分支委员会的作用。

根据中国科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关于规范个人会员登记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本省实际,按照学会制定的“个人会员统一编号和重新登记方案”,我会进行了会员重新登记和发展新会员的工作,颁发了第一批会员证231个,现正在组织第二批会员证的颁发工作。

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2009年,学会继续竭诚为环境科技工作者服务,依法维护他们的权益,反映他们的要求和建议,引导他们在社会发展保护环境的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帮助他们在学术成材的路上努力进步。

为方便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及会员发表科技论文,提供职称晋升必要条件,学会继续开辟学术交流园地,与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密切合作,在该院创办的国家二级学术刊物(2006年遴选为国家核心期刊)——《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上,定期刊发山东的科技论文。受到了广大会员和环保科技工作者的好评。

学会先后委托了4个设计公司对“绿博会”商标进行设计,对设计的近30个方案进行了讨论和改进,并逐一进行了检索。目前,“绿博会”图标方案已经被省环保厅张波厅长初步确定。

总之,一年来学会自身建设和工作环境得到不断加强和改善,为高效、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打下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同志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09年学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会员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仍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我们不断克服和开拓创新。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