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年度工作报告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2014年度总结

2014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在省环保厅、省科协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山东省环保中心工作和省科协的重点工作,依靠和带领广大会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在学术交流、技术推广、课题研究、科技咨询服务、科普宣传教育和科技成果评选、举荐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荣获“2014年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三项奖”评奖工作“优秀组织奖”、“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我会许晶同志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十届《优秀学会工作者奖》。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

学术交流是学会的主业,是学会实施人才强会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立会之本、活力之源。通过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拓展业务视野、提高工作能力、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渠道。

423日,由省环保厅主办,我会与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承办的山东省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论坛暨供需对接交流会在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召开省环保厅举办此次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论坛暨供需对接交流会,旨在探讨防治大气污染的新技术,解决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供需双方搭建面对面交流、沟通的平台,为我省治理大气污染、逐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会议邀请相关专家就超低排放技术的研究进展、当前的工程实践等做技术讲座,同时进行了供需双方的对接洽谈。供需对接交流会上,6家已进行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研究、储备或工程实施的技术供方单位,与我省100余家相关重点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和对接洽谈。省环保厅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环保局有关人员,各电力公司、燃煤电厂、热电厂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近300人参加了会议,共收集会议论文13篇。

425日由省环保厅主办,我会与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承办的山东省生物质高质利用技术论坛暨试点工程对接交流会在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召开,会议邀请相关专家就生物质高质利用技术的研究进展、当前的工程实践等做技术讲座,同时进行了供需双方的对接洽谈,省环保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环保局相关人员,来自省内外的供、需方企业代表及专业技术人员160多人参加了会议,共收集会议论文10篇。

1114日—16日,生态山东建设高层论坛暨第6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重大环境瓶颈问题解析与突破”系列论坛同期举行,期间学会作为论坛承办单位共承办主体论坛5场,邀请演讲企业、专家等50余人,收集论文或PPT 50余篇,印制系列论坛论文汇编50本、分论坛论文汇编1000余本,累计发放论坛日程3000余份、调查问卷1000余份。共有150多家来自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台湾以及国内的科研院所、环保公司、政府机构等单位的代表前来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参与讨论,共有2500余名来自省直单位、17地市环保系统、环保公司、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业观众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参与讨论。

2014年,我会会刊《绿色发展与环境研究》共出版四期,每期印制500-1000册。为全省环保科技工作者搭建了科技交流与学术研究的平台,受到业内人士的普遍赞许和青睐。

二、全面落实承担《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有关科普宣传任务,努力搞好科普宣传教育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于环境保护的参与意识,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完成省科协与省环保厅关于全民素质教育宣传工作,我会积极开展环保教育宣传工作。

3月,为配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4年“心环保,新生活—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我会特举办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环保科普创意大赛”自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尤其是部分高等院校纷纷组织创作,共有20余所单位,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极大的提升了本届大赛的影响力和作品质量。经专家评审和网络公示,获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一等奖作品1个、二等奖作品2个、三等奖作品4个、优秀作品123个;经学会推荐获石家庄赛区作品奖7个,其中2等奖4个、三等奖3个;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获奖作品三等奖1个。

65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2014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大型宣传活动在济南泉城广场拉开帷幕,副省长邓向阳、省政协副主席王乃静、省环保厅厅长张波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活动期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向省、济南市及五区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大学生环保志愿者、部队官兵和市民代表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共600余人发放了由学会自主编印的《雾与霾——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册》。《雾与霾》宣传册从雾霾的成因、雾霾的危害、雾霾的分级预警、雾霾的防治、破解几种误区五个方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雾霾的相关知识,受到了现场人员的好评。另外当天中午,学会走进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在公司厂区广场设立了环保科普宣传台,现场累计发放《雾与霾——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册》、《灾害事故避险应急手册》、《辐射防护知识宣传册》、《山东省排污权交易宣传册》、《山东省排污权交易知识问答手册》共计2000余本,展示了山东省排污权交易的主题展板,开展环保教育宣传活动。下午前往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区,为在校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户外环保课。活动开始前,学会专门设计了针对在校学生的环保宣传海报,海报内容涵盖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绿色出行、环境健康、环境监测等多个方面,直观地展示了环境污染造成的恶果与防治,并在活动现场通过生动的事例讲解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活动现场还设立了环保咨询处,对同学们提出的环境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环保知识,而且增强了学生们的环境危机感和环保责任感,还锻炼了他们的环保实践活动能力,受到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好评。

三、认真作好科技奖及各奖项的评选工作和人才举荐工作,促进环保科技事业发展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目前设置的奖项有科技奖、论文奖、个人奖共3类,6项。分别为“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优秀论文奖”、“山东省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优秀学会工作者奖”、“青年科技奖”、“优秀环境科技实业家奖”等。同时,学会还承担了省科协、国家环保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部门设置的各类奖项的评选、推荐工作。

根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关于开展第十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优秀学会工作者奖》和第九届《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5月份我会组织开展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三项奖”的推荐工作和我会2014年度《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优秀学会工作者奖》和《青年环境科技奖》的评选工作,经我会推荐并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各奖项的人员共计8名。评选出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三项奖”获奖人员共计30名。

6月份我会按照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科协、山东省公务员局下发的鲁人社字【2014261号文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对本届评选推荐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活动高度重视,向有关单位传达、转发了鲁人社字【2014261号文,并要求其推荐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在各单位推荐上报的基础上,我会组织专家对候选人材料进行了评审。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推荐出一名候选人报送省科协。

7月份,我会按照省科协开展2014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评选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及要求,积极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认真开展了包括形式审查、真实性审查及学术水平审查等工作,于规定时间内将符合评选标准条件的相关材料报送至省科协评奖办公室。

10月份,按照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科协下发的鲁科协发【201432号文的通知精神和要求,我会对本届评选推荐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的活动高度重视,向有关单位传达、转发了鲁科协发【201432号文,在各单位推荐上报的基础上,我会组织专家对候选人材料进行了评审。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推荐出一名候选人报送省科协。

2014年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经各市、各部门推荐和专家评审,共评出获奖项目15项,目前获奖项目已在学会网站公示。

四、坚持认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原则,保证辐射项目环评的技术评估质量

为了保证评估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学会和秘书处建立了专门的机构,制定了技术评估的工作程序、管理办法和评估报告的审核、审签质量保证制度,建立了由环保、卫生、电力、高校、监测、科研等部门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库,为保证完成辐射评估任务提供了雄厚的技术队伍。

对在《辐射环境影响报告表》中反映出存在问题的项目,学会按省厅的意见组织相关专家并邀请市、县环保局负责辐射管理的人员到项目现场进行了项目评估前检查。对项目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辐射防护措施不到位,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差,以及辐射工作人员未培训或辐射工作人员不足等问题,参加检查的人员和专家对每个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提出了书面整改意见报省、市局。

通过一年的项目评估工作,学会辐射项目评估人员在评估工作和项目现场检查中学到了不少知识,评估人员的专业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往年相比较,评估报告的质量也有所提高。总之,学会全年完成提交的技术评估报告和及时发文审核批复,都得到了省环保厅的认可,促进了全省辐射项目的环境管理工作。

五、承担多项课题研究工作

完成“山东省排污权指标交易工作指导性意见研究项目”的收尾工作。编制“GEF中国火电效率项目——山东省各市开展排污权指标交易工作研究报告”和“GEF中国火电效率项目——山东省各市开展排污权指标交易工作指导性意见”。并结合项目成果,出版《山东省排污权交易的实践与探索》一书。

完成省环保厅“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制定了《山东省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规范》和《山东省环境友好型产品技术要求规范》。

完成省外专局《电力企业烟气脱汞技术项目》和《英国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与技术讲》项目。

六、根据环保新形势,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活动

519日我会联合西尔环境教育、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济南市环境监察支队共同举办新《环境保护法》专题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汪劲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新<环境保护法>的理解与适用——对新法条文的文义解释及其立法意图解析》的报告。来自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和济南、淄博、泰安、莱芜、聊城、德州等市环境监察支队的负责同志及有关市、县(市、区)环境监察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专题讲座。讲座期间,参会人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就新《环境保护法》有关内容同汪劲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826日,我会联合美国里海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山东省燃煤锅炉节能优化及超低排放技术讲座”,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就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有关技术开展理论及实践进行专题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山东省燃煤锅炉燃烧及污染排放控制技术水平,促进“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我会秘书处负责人,山东17市环保局主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科(处)室负责人,60余家燃煤锅炉企业的相关技术负责人员共100多人参加本次讲座。

930日由山东省外国专家局和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主办,我会承办的英国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与技术讲座在省环保厅三楼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了英国空气与环境质量专家Geoff Dollard博士、英国牛津大学化学系肖天存教授作专题报告。讲座期间,参会人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就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问题同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

七、努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

根据中国科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关于规范个人会员登记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本省实际,按照学会制定的“个人会员统一编号和重新登记方案”,今年继续做好会员重新登记和发展新会员的工作,建立和逐步完善了会员的登记管理、发证和档案;严格了入会标准,保证会员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学会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

2014年我会与会员之间加强联系沟通,加强协作,向会员及会员单位免费发放了《雾与霾》科普宣传册、《山东省排污权交易知识问答手册》、《灾害事故避险应急手册》、《辐射防护知识宣传册》、绿色发展与环境研究》杂志等,并召开学术会议,为会员搭建了科技交流与学术研究的平台,受到会员的普遍赞许。

对会员在政策和技术咨询、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协调、企业间交流合作提出的各类问题和需求,学会积极予以办理,秘书处负责人亲自主抓,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学会优势,努力为企业团体会员做好咨询、协调与服务工作。如:为会员单位协调解决了关于电厂脱硫相关技术问题、排污费征收标准相关问题、企业间相互交流学习的协调工作,得到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好评。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学会综合服务实力

学会严格遵守国家“社团管理条例”对社团组织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学会秘书处队伍建设,学会专兼职工作人员已有13人,初步形成老、中、青三结合的干部梯队。在分支机构建设方面,现在已设立环境监测、环境工程、环境宣传教育、环境医学、环境辐射、环境管理及评价、国际合作等11个专业委员会。学会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规范了内部管理和会员行为;编制了学会宣传册,扩大学会影响力。

目前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建立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网站、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论坛官方网站及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通讯(电子期刊)。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网站目前开通中、英文两种版本,主要包括法律法规、环保科普、学术交流、奖励评选、技术服务、学术期刊、会员之家等7大板块;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论坛官方网站同样开通中、英文两种版本,将及时发布绿博会论坛最新资讯,提供相关资料的下载,实现在线注册、提交论文等功能;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通讯(电子期刊)在独立网站、纸质杂志的基础上,将环境通讯以电子期刊的形式制作出来,包括学会动态、科技评奖、全民科普、技术服务、科普知识等内容,致力于宣传权威的政策导向、推介优秀的科技人才与先进的科学技术、普及环保科普文化,以期为政府、企事业单位、会员之间搭建又一个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总之,2014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会员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仍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我们不断改进和开拓创新。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