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年度工作报告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2015年度总结

2015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在省环保厅、省民政厅、省科协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第六届理事会工作部署,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山东省环保中心工作,依靠和带领广大会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在学术交流、技术推广、课题研究、科技咨询服务、科普宣传教育和科技成果评选、举荐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成功入选了《2015年度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格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名录》并获得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项目资助资金30万元,是全省唯一荣获殊荣的学会;荣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最佳组织奖”,全国仅两家单位获奖,我会是获此殊荣的唯一省级学会。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新一届理事会换届工作

516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院士专题学术报告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换届选举办法、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章程、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会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领导机构。聘请王文兴院士、江桂斌院士担任第六届理事会顾问并做专题学术报告。来自全省各地的100余名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会员代表和山东师范大学师生及媒体记者参加会议。新一届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要紧密团结全体会员,充分发挥学会的资源优势,积极整合政府、社会与广大人民群众丰富的智力资源,努力做好政府智库,为政府、社会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 

二、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

学术交流是学会的主业,是学会实施人才强会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立会之本、活力之源。通过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拓展业务视野、提高工作能力、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渠道。

625日,由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中华地球永续自然资源推广协会和我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两岸环保技术交流合作论坛在台湾高雄成功举行。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环保厅、山东省台办领导以及山东省8家环保企业和德州、日照环保部门、台南市政府环境保护局、云林县政府、嘉南药理大学、中华自然环境复育科技协会及台湾近30家环保企业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期间,我会和台湾嘉南药理大学生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签署了《环保战略合作备忘录》;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台湾中冠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日照钢铁控股集团管理咨询与信息化实施服务合同》;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山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签署《技术/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 参加论坛的鲁台环保企业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环保技术和特点,进行了一对一洽谈,双方交流热烈,会议圆满成功。

715日,我会联合省环保厅召开了济南市交通大气污染源减排研究项目前期研讨会,英国驻北京大使馆、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英国著名咨询公司RicardoAEA、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大气处、科技与国际合作处、监测处、信息与监控中心、济南、淄博和德州市环境保护局、济南市环境监测站、北京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航天部海鹰机电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济南市交通大气污染源减排研究项目是由我会牵头,联合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大气处和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利用英国的中国繁荣战略基金,于今年6月份申请成功的。旨在通过本项目,引进英国先进的交通大气污染控制理念与策略,为济南市交通污染控制提供经验借鉴与政策支持。

112-3日由青岛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和我会在青岛举办的“畜禽养殖排放环境影响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就不同的畜禽养殖方式造成的环境影响差异化评价;畜禽养殖排放对水体、土壤、大气的环境影响参数;防治畜禽养殖污染的主要环保措施及前沿技术;发达国家防止畜禽养殖业造成的环境影响的经验与教训;防治畜禽养殖污染的政策选择进行了研讨,来自从事农业环境保护和污染控制的高校、研究院所等部门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会,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献计献策,共商畜禽养殖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117-8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齐鲁晚报、大众日报社、大众网联合主办,我会联合滨州学院共同承办的2015年第27期山东省泰山科技论坛——水处理技术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在滨州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期间共举办学术报告18场,与会专家就环境新材料在水处理中的应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污水高级处理技术、废水处理与新能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来自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80余位专家参加了论坛。

三、全面落实承担《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有关科普宣传任务,努力搞好科普宣传教育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于环境保护的参与意识,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完成省科协与省环保厅关于全民素质教育宣传工作,我会积极开展一系列环保教育宣传工作。

65日下午,我会联合山东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系在山师千佛山校区东方红广场,以雾霾防治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世界环境日”科普宣传活动,现场摆放10块雾霾防治主题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山师附小2013级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户外环保科普知识课并向学校师生及广场过往人员发放《雾与霾——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册》400余份、收集低碳生活调查问卷300余份。活动期间上百名师生在印有“可持续消费和生产践行绿色生活”的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将自己的环保祝福写在环保标语墙上,表达了用实际行动建设绿色家园的决心。

66日上午,我会还联合山东大学学生会走进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继续开展“世界环境日”科普宣传活动。围绕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我会在山大附中操场采取张贴海报、摆放展板、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现场广播讲解、环保有奖问答等宣传手段,向全校师生大力宣传保护环境、绿色生活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在认真观看了科普展板后,参加了环保有奖知识竞答。在活动现场还设立了环保咨询处,对同学们提出的环境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75日由我会、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山东省第一届环境类专业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顺利完成,经过各单位推荐和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出了科技发明类、科技论文类和科普类优秀作品,并对获奖作品及人员进行了表彰。

717日上午,我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了2015年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启动仪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农村青年工作部、山东师范大学等领导及我会理事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聊城大学的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志愿者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学会理事长向各高校志愿者代表逐一授旗及向志愿者代表颁发了社会实践宣传材料。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宣誓,表示将继续以高昂的热情,积极、深入地开展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聊城大学的约120支小分队、共计1000余名志愿者将奔赴山东省17市围绕“让环保科普走进农村,走进田间,走进农民心间”的宗旨,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在两个月的时间内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农村环保科普主题活动。

四、认真作好科技奖及各奖项的评选工作和人才举荐工作,促进环保科技事业发展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目前设置的奖项有科技奖、论文奖、个人奖共3类,6项。分别为“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优秀论文奖”、“山东省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优秀学会工作者奖”、“青年科技奖”、“优秀环境科技实业家奖”等。同时,学会还承担了省科协、国家环保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部门设置的各类奖项的评选、推荐工作。

2015年“山东省环保科技奖”、“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优秀论文奖”经各市、各部门推荐和专家评审,共评出“山东省环保科技奖”获奖项目10项、“环境保护优秀论文”50篇目前已在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网站及山东省环保厅网站公示。

五、承担多项课题研究工作

2015年度我会继续围绕当前山东省环境保护发展中的热电、难点问题,主持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

承担了省科协《山东省地炼行业环保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研究》项目,拟对我省地炼企业进行调研,收集相关数据,了解山东地炼企业现状,并进行分析比较,找出我省地炼行业在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析我省在油品升级后的脱硫工艺与技术存在的瓶颈问题,提出技术与政策性建议;

为配合我省特别是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利用英国的中国繁荣战略基金,成功申报“济南市交通大气污染源减排研究项目”,获9万英镑支持;

承担了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国际部《“按日计罚”典型案例调查与分析——以山东省为例》项目,以跟踪“按日计罚”制度实施过程中的典型案例,了解“按日计罚”制度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总结“按日计罚”制度实施的经验,为“按日计罚”制度的实施提供借鉴;

利用省外专局专项资金,成功申报《山东省湿地环境保护数据库建设项目》及《电力企业烟气脱汞技术研究项目》,前者对我省湿地环保数据进行普查与现场实测,研究确定并收集数据库清单,建立山东省湿地环境保护数据库;后者根据试点企业脱汞效果,研究在全省推广汞污染治理技术的可行性,该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实现山东省汞排放总量的削减,有利于改善大气环境,对于减少山东省雾霾天气有现实作用。

六、根据环保新形势,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活动

83-7日,我会承办的全省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培训班在济南举办,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理论考试的形式。培训中,结合案例,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和学习,讲解了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和损害评估、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风险评估管理、重金属污染防治和规划考核等。学员们重点结合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环境应急演练策划以及环境安全责任体系建立等内容开展了讨论。各市环保局、部分重点县(市、区)环保局以及重点企业环境安全应急管理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七、努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

我会建立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网站”并开通了中、英文两种版本,网站的建立为我省环保科技工作者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也扩大了学会影响力。

我会与山东能源学会、山东生态学会联合主办了《绿色发展与环境研究》杂志,与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协商,在《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登载我省环保科技领域的各类文章,为我省环保科技人才的成长,繁荣环保科技学术交流,也为广大会员和环保工作者职称评定创造必要的条件。

我会为适应当前资讯爆炸化、信息实时化的形势,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定期发行《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通讯(电子期刊)》,该期刊现被省环保厅网站链接在首页。

我会根据中国科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关于规范个人会员登记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个人会员统一编号和重新登记方案”, 将会员进行重新登记,同时开展发展新会员的工作,建立和逐步完善了会员的登记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会员的专业化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整合智力资源,遴选具有真才实学的学者,在政府重大决策建议、法律法规制定、科技成果鉴定、优秀环境工程评定、环境影响评估、清洁生产审核、优秀人才推荐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成立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专家库。

我会对会员在政策和技术咨询、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协调、企业间交流合作提出的各类问题和需求,积极予以办理,秘书处负责人亲自主抓,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学会优势,努力为企业团体会员做好咨询、协调与服务工作。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学会综合服务实力

我会严格遵守国家“社团管理条例”对社团组织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学会秘书处队伍建设,学会专兼职工作人员已有11人,初步形成老、中、青三结合的干部梯队。在分支机构建设方面,现在已设立环境监测、环境工程、环境宣传教育、环境医学、环境辐射、环境管理及评价、国际合作等11个专业委员会。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根据中央、省委及省科协的要求,2011225,经中共山东省科协社会组织委员会批准同意,学会成立了党支部,设立了支部委员会。学会党支部成立后,一直按照党章规定和省委的要求,围绕中心,认真履行职责,在省科协党组织和省科协社会组织委员会的领导、指导下开展工作。

创建学会精品活动项目,在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活动、会员活动和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等方面,办出自己的特色,增强学会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开展各种科技服务,如决策咨询、技术咨询等服务,为科技人员发挥聪明才智搭建舞台。

总之,2015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会员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仍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贯彻新一届理事会部署及要求,继续围绕当前我省环境保护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学会优势,在环境标准编制、科技评估、现状调研、生态修复等方面,做好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学会智库的作用,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