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历届年会
 
学术活动

“泰山科技论坛”第26期在山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11月2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泰山科技论坛”-山东省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唐波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及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致欢迎辞,山东省科协纪洪波副主席、山东省环保厅董秀娟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致词。来自中国科学院、台湾嘉南药理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英国Ricardo AEA(里卡多)科技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代表、理事和会员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图1 山东省绿色发展高层论坛现场图片

图2山东省绿色发展高层论坛现场图片

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张建主持了山东省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彬、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宋金明、台湾嘉南药理大学系教授荆树人等5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

江桂斌院士作了题为《环境科学的发展与未来》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环境科学的发展现状,目前研究工作已由“跟踪”逐渐向“创新”转变;关注的污染物范围不断增强;研究体系更加接近真实环境;研究深度不断增加;研究领域不断扩大。

图3 江桂斌院士做主题报告

唐波校长作了题为《太阳能在环境废水处理及光解水制氢方面的研究进展》的报告,他从化石能源的开采和使用带来的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入手,引入清洁能源太阳能。但目前太阳能存在利用率低,光催化效率低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介绍了五种研究策略:通过对半导体材料进行能级改造,提高太阳光谱利用范围,实现对可见光谱及红外光谱的利用;通过微纳结构催化剂的空间多维结构设计,提高载流子分离效率;构建多电子传输通道及多激子生成(MEG)通道;构建材料表面缺陷;探求高活性光催化剂的绿色合成方法。


图4 山东师范大学唐波校长作主题报告

陈彬教授作了题为《城市生态系统代谢模拟研究》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城市生态系统代谢的理论背景、模拟方法及发展方向,以期依凭城市代谢视角,开展新的城市规划和管理研究,从而使系统规划设计后的城市生态系统满足代谢结构的优化配置,提高代谢功能。


图5 北京师范大学陈彬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宋金明教授作了题为《近海环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山东近海环境的过去是水清、物丰;而由于人类的活动,现在的近海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他从近海水质质量、沉积物质量、近海物质输入通量、近岸海域主要环境问题与生态灾害等方面阐述了近海环境的恶化;最后他认为近海有一个无线前景的将来,因为山东省已经从加强海洋功能区划建设、建立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完善海洋生态补偿制度、海洋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始科学利用近海,开发保护并重。


图6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宋金明教授作主题报告

嘉南药理大学荆树人教授作了题为《环境永续应用与规划》的主旨报告,他指出,环境永续经营管理应考虑环境的再生、资源的循环、能源的永续、经济的持续、和谐的生活、美丽的景观等方面的因素,随后他通过国内外具体的设计案例分析了现在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他对永续城市的发展趋势作了一个分析与展望,并指出环境永续的规划应该配合不同的目的做弹性的设计与应用,并且是跨领域的工程。


图7 台湾嘉南药理大学系荆树人教授作主题报告

这些专家深入探讨了山东省绿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山东省绿色发展提出了对策及建议。本次会议对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