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科普活动

山东省环境学会召开“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研讨会”


2009年10月11日,“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邵逸夫馆召开,来自中国环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环科院、山东省环境保护学校以及山东碧水蓝天环境保护有限公司等环保企业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教授、科研人员等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委托,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和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旨在进一步探讨江河湖泊水体功能退化的因素与机理,交流水体生态修复、功能强化与点源治理的技术方法,总结在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控制和生态修复领域的经验教训,提出江河湖泊综合管理的措施与建议,为山东省“十二五”期间江河湖泊的休养生息提供科技支撑和战略决策。


研讨会主会场由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高宝玉教授主持,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张波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金相灿教授、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胡洪营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琪教授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张波厅长 “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山东的选择与实践”的主题发言,回顾了山东省在湖泊流域治理工作中做出的不懈努力,分析了“治、用、保”思想在水环境质量改善中取得的成效。张波厅长指出,山东省于2002年确定“治用保”思路为省政府的治污策略,八年来,坚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合理确定环境保护的目标,科学实施积极的环保措施;督促高污染、高消耗行业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组织编制并发布实施了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逐步实现了从行业排放标准到流域性综合标准的过渡;积极开展水资源循环利用、生态修复和保护等工程,确保实现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鱼的环境目标。一系列环保举措的付诸实施,加快了山东省的污染减排进程,促进了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截至去年底,全省104个监控断面,平均COD浓度已经达到50mg/l以内,这个水平相当于1985年的水平;和2000年相比,山东的污染负荷降低了80%,水环境质量改善了80%,而2008年山东的经济总量是2000年的2.6倍。因此,只要按照科学的治污方法开展水污染治理,流域污染就一定能够得到解决,主要河流稳定恢复鱼类,部分水体恢复老百姓记忆中的小银鱼、毛刀鱼不是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金相灿教授提出了以“系统控源+流域清水产流机制修复+流域管理”为主的湖泊富营养治理总体思路。他指出,随着流域经济增长、人口增加和城市化发展,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农田径流的污染物逐年加大,入湖河流水质普遍较差,入湖负荷量超出湖泊水环境承载力,是造成湖泊水质下降与营养状态上升的重要原因。因此,治理湖泊污染首先要从规范流域内的人类活动着手,通过优化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调整流域产业结构,加大污染源工程治理的措施与力度,从源头上控制整个流域的污染物排放量,最终保持在水环境承载力的范围之内。在系统控源的基础上,通过陆地生态系统恢复→入湖河流污染控制与水质改善→湖滨缓冲带自然体系构建,实现流域水源涵养和水土流失控制→入湖河流污染控制与修复→湖滨带与缓冲带的截留与净化作用,实现地表径流的“清水”入湖。在控源的同时,从全流域角度出发,把水质管理、水污染治理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统一考虑,进行多目标的综合规划,从而合理、经济、有效的开展湖泊污染防治。

胡洪营教授做了题为“水污染治理要与资源能源生产耦合---理念变革与技术发展需求”的讲座;周琪教授介绍了“人工湿地技术在污水处理与水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最后,大家积极踊跃提问,专家一一进行详细解答,会场气氛热烈。

下午,研讨会三个分论坛同时进行,大家济济一堂,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讨论的非常热烈,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才结束。

与会代表表示,在国家水污染控制专项山东省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彻底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探索出一条新的途径。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