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科普活动

让环保走进农村 走进田间 走进农民心间——2011年山东省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正式实施

7月18号,山东农业大学400多名身着标有“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服饰的志愿者,以满腔的热情,走出校门,深入农家、集市,在田间地头向当地群众普及农村环保科技知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助力新农村建设,形成了一道亮丽的蓝色风景线,这也标志着由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和山东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的2011年山东省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活动进入了实施阶段。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响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计划”的号召,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山东农业大学举办了2011年山东省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

此次行动得到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大力支持,委托环保部宣教中心派专人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拍摄。活动同时受到了曲阜市团委、小雪镇政府、小雪村农民的共同关注、欢迎与支持,引起了热烈反响。

在曲阜小分队进入曲阜市小雪镇西雪村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活动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利用手边现有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环保科普活动:利用村里现有的广播站,向村民广播日常生活中的环保科普知识和适合当地的环保技术的;组织村民进行环保知识有奖问答,对优胜者发放奖品的;有利用农民集市,开展环保知识宣讲,在集市人流密集处举办环保知识展览的;为当地村民播放环保电影,鼓励大家一起努力改善村里的环境的;通过和村委会干部交流,针对当地环境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的;有根据农民们提出的环境问题,联系有关专家,将他们迫切想了解的环保知识、环保技术反馈给他们的……这些生动有趣的环保科普活动给农民们带去了知识,带去了希望,也带去了快乐,受到了农民们的普遍欢迎。

活动同时还举办了山东省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基地揭牌仪式。曲阜团市委副书记杜艳艳主持仪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张静蓉介绍了活动的整体情况,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季明做了主题演讲。山农大校团委副书记岳远彬与小雪镇党委副书记共同为基地揭牌,山农大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永青代表活动小分队向当地村民赠送了2吨化肥。

潍坊、烟台等地的小分队也在同时开展活动。今年7月到8月期间,20多只小分队将陆续深入山东省十七地市的100多个农村宣传点,发放环保宣传品2万余份,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环保知识和环保理念的宣传,让广大农民掌握一定的农村环保科普知识,引导其树立“节约能源,绿色健康”的环保意识。

图1 农大化肥专家深入田间讲解科学使用农药

图2 大学生田间地头宣传环保科普

图3 丰富多彩的环保文艺演出

图4 山农大领导与小雪镇领导共同揭牌

图5 山农大向西雪村赠送农大肥业化肥两吨

图6 环保科普宣传磐石队伍建设座谈会

图7 大学生千乡万村科普行动广播站

图8 志愿者进入农户家中进行访谈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