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创新技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4月19日,由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中贸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绿色安全技术服务中心、山东省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山东省固废产业协会、山东省水处理协会、襄阳市生态环境科学学会、梁山环保装备产业园区管委会、新泰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协办的生态环境创新技术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人员100余人参加论坛。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晶到会致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助理兼学术部部长李琬聪主持论坛。

 

论坛邀请来自高校和企业的6位嘉宾作主旨报告。复旦大学裴海燕教授作了题为《海水培养淡水藻的工艺、机制及应用》的报告,强调了微藻技术在环保领域和“双碳”任务中的重要作用,重点介绍了采用海水培养淡水藻的工艺及其优势,简要说明了微藻在生物能源和盐碱地修复方面的巨大发展潜力。同济大学马鲁铭教授作了题为《新型催化臭氧化及催化剂整砌填料——从机理到应用》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铁基催化剂的研发背景、技术优势和应用场景。青岛理工大学毕学军教授作了题为《面向“碳中和”城镇污水处理的需求与思考》的报告,通过分析我国城镇污水处理中“碳”及其排放现状,指出城镇污水处理的显示需求及问题,进而提出要转变思维范式,发展资源循环型可持续的污水处理过程,加强对能源回收、热量回收、基质共消化、污水与污泥资源化等。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研究院研发总监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宋玉作了题为《全过程污泥处理装备创新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污泥处理设备的发展情况、装备智能化发展趋势以及污泥处置的资源化利用。上海济德能源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李伟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多源固体废弃物协同处置综合解决方案》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厌氧发酵和无氧热解气化协同处置多源固废的技术,并分享了污泥与园林废弃物协同处置以及县域中小规模生活垃圾处理的相关案例。上海金铎禹辰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黄玉峰副总经理作了题为《协同超净化水土共治技术在河湖生态整体修复中的应用》的报告,从协同治理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有关河湖生态整体修复技术。会议期间,演讲嘉宾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反响热烈。

“十四五”时期,生态环保工作进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新阶段,环保科技创新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解决污染治理难题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本次论坛围绕高校新课题、企业新技术、市场新需求,搭建自主组织、深度参与的新平台,开辟产学研合作的新途径,为促进环境学科交叉融合、助力环境技术集成创新、推动环境产业提质升级贡献力量。

X关闭
X关闭